Sunday, August 16, 2009

幫別人聽道-施以諾

有個莞爾的故事,提到某教會裡有位婦女很愛在背後道人長短、說三道四,讓牧師覺得很困擾,但又不好直接說破她。為了能夠善意地提醒她,牧師在某個禮拜天上午講道時,特別以「說話的美德」為主題來演講,希望她聽了以後能有所省思。

那天中午,那個平時愛說三道四的婦女,特別去敲了牧師家的門,牧師一開門,她就激動而誠摯地說:「牧師,您今天講道實在講得太好了!我們正需要聽『說話的美德』這樣的題目啊!」牧師眼睛一亮!心想:「真好!看來她今天有聽進去了。」

豈料,那位愛道人長短的婦女竟繼續說:「您看看,像我們教會裡的那個張三,就是喜歡講人嫌話,造成別人的困擾。」「還有那個李四!您別看他平常不怎麼講話,一開起口來那真是不會修飾,糟糕透了!」「還有那位…。」牧師聽得瞠目結舌,好不無奈。
基督徒,總是會常上教會,常讀經禱告。
但一不小心,我們會不會就變成只是在「幫別人聽道」、「幫別人讀經」?

當我們聽到牧師講「行正直路的,步步安穩;走彎曲道的,必致敗露。」(箴10:9)時,我們第一時間不是先反省自己的行為,而是先在心裡罵:「沒錯!像那個王五就是一個行事為人不夠光明的人。」

當我們讀經讀到「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。」(彼前1:22)時,我們心裡第一個冒出的念頭可能是「像我們辦公室裡的主管趙六,他就是一個對下屬沒有愛的人!哼!像他這種人,將來就得不到上帝的賜福。」卻很少思想到,其實自己也常缺乏應有的憐憫與同理心。

基督徒都喜歡聽道、讀經,這些都是很好的事,但一不小心,我們就會變成是在幫別人聽道、幫別人讀經,信仰,變成我們去「檢視」、「挑剔」別人的工具,而不再是「自省」的工具。

聖經字句,絕不是您我用來評論別人的工具,而是上帝每天要給您我的提醒!願我們都能成為一個謙卑、自省的現代人。

【上帝小叮寧】只是你們要行道,不要單單聽道,自己欺哄自己。(雅1:22)

1 comment:

Rachfaith said...

哈哈,真的很棒的文章。
我們的牧師也經常提醒我們不要幫別人聼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