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5, 2009

『情』能補拙 - 施以諾

曾經有一個年輕人,從小功課就不好,常被同學嘲笑,長輩中幾乎沒有人看好他未來的成就。但幾年以後,他唸了博士學位,還寫了好幾本書,過去認識他的人訝異地問他:「為什麼你能夠有這麼大的轉變呢?」

他正經而感性地說:「因為,我母親在我功課最差的時候沒有放棄我,在沒有人看好我的時候,她總是鼓勵我,給我自信與勇氣,讓我能夠有動力從不斷的跌倒中再爬起來。」.......

也曾有一個拙口笨舌的女孩子,自告奮勇地去向一個表現傑出、口若懸河的無神論學者傳教,但每當她準備了厚厚的資料要去向那位學者傳教時,卻都緊張的不敢按門鈴。

終於有一次,她鼓起勇氣按下了門鈴,那位知名學者來應了門,但這個女孩子見了他卻緊張地不知所措,最後竟還著急地哭了起來,只好結巴地說道:「對…對不起,我實在想告訴您信耶穌的好處,但我…我知道我一定說不過您,一想到就心急,所以哭了起來…,希望您不要見怪才好。」

沒想到,這位素來雄辯濤濤的學者看了竟大受感動!心想:「她能夠有如此大的愛心與恆心,可見她所傳的信仰必有獨特的能力。」於是,便一改過去的排斥心理,開始認真接觸信仰,沒多久,就成了一位虔誠的基督徒.....。

我始終相信一件事----『情』能補拙!

一個再憨的學子,只要有人肯鼓勵、肯定他,他一定有翻身的機會;
一個口才再差的人,只要話說得誠懇,一樣可以有說服力;
一個五音不全的人,只要詩歌唱得有感情,一樣可以打動聽者的心;
一個不太有文學底子的人,若真將發自內心的情感給述諸於文字,
旁人一樣可以因他文字中所流露出的誠意與情感而受感動;
一個辦事能力有限的人,只要辦事誠懇、盡心,即便果效、成就有限,
身旁的人看在眼裡一樣會給予掌聲,甚至給予幫助。

重點就在一個『情』字,『情』能補拙!

總之,即便人的能力有限,但只要用心、用情去待一個人,去做每一件事,
則必可化腐朽為神奇,在生命中增添許多驚喜與感動。

No comments: